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4 總結

嘉蘭村四日遊
我們這群都市來的孩子
重新認識了台灣
原來我們還有個這樣的地方
有這樣的人
過著這樣的日子

颱風造成的災害
對當地居民的衝擊
以及事後政府民間所做的處置
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聽到的
跟實際到現場感受到的真的不一樣
這次的課程讓我重新反思
我們做公益的人
是否有遺漏掉
忽略了某個重要的環節

並不是說做公益是錯的
而是能否讓整件事處理得更圓融
當地居民或許會有疑惑
"為何不是捐贈給某某某"
"為甚麼不是我們拿到補助"

我想
難以兼顧社會正義和做公益就是這麼回事吧



外界有一筆資源撥進來
但只有少數幾個人能分到
但為何是選擇那些人
要去如何比較或是說明情況
是我們還要去學習的地方

對待受捐者
我們互相了解
成為朋友後
了解了你的處境後
我有餘力
所以
我幫助你了
且不求回報

並非以一個外來者的身分
將大筆錢塞進你家,並說這是幫助
然後連名字都不知道就掉頭就走
我想,這兩種情況是有所差別的

而我相信
帶給他們的東西
精神層面會比實體物質要珍貴許多
讓他們往後回憶時,還記得曾經有一群人
大老遠從城市來到這個鄉村
將手上的資源無條件的給予他們
且利用短暫的時間
陪伴這塊土地還有在這裡生活的人們
這份記憶是非常真實的、難以忘懷的
我希望在幫助別人時是能以平等的角度
以一名朋友的角色去給予他幫助或是支持
他們記憶中的感謝會是因為我們
而不是我們給的資源

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公益

謝謝師大有這麼一個機會能讓我體驗到如此寶貴的東西
而我也會盡力宣傳我這十四天的所見所聞!

我們的網站~
包含照片以及相關新聞

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