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3 嘉蘭村見聞

來到了服務據點
台東縣嘉蘭村
被八八風災嚴重摧殘的地方
我們有四天的時間
可以填滿學校的三面牆壁
改造吳、張兩位獨居老先生
兩棟蓋在山坡上
搖搖欲墜的鐵皮屋

我們請了當地的木工師傅、鐵工師傅、水電師傅
幫我們做評估
我們開始分組
各自接下不同的任務
開始忙碌的四天

我去了鐵工組
對於手無縛雞之力的我來說
這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我們從山腳搭著裝滿工具的卡車上山
沿途看見了許多政府與基金會補助蓋的房子
一整排整整齊齊的紅色屋頂
那名鐵工師傅笑笑的說
"那些居民都成了暴發戶
他們原本的房子和居住環境都沒那麼好
大雨一來
通通有新的土地和房子住了"



我想
雖然這個社會一直不斷追求著社會正義
但是有時候所謂的"社會正義"
是否只是些沒有考慮周全
而遭到濫用的資源呢?
我並非認為這些捐助是錯誤的
只是我想了解
捐助或幫助的人是否做了完整的評估
了解當地居民真正的需要和感受
而不是一股腦地將錢砸向受災地區
若是如此
那麼我們口中的社會正義
是否違背了原本的意思?

到了山坡上
我們開始挖地基、搬家具、拆牆拆門拆屋頂
我遠遠看著他老人家
孤單的坐在僅剩的藤椅上
看著一群素未謀面又粗暴的人
抄著傢伙
將住了幾十年的房子在一夕之間拆光
看著這一切
感覺有些微妙XD

可想而知他那時有多麼震驚
雖然他前些時刻答應接受幫助,但還是充滿了疑惑
是否這些陌生人會願意無條件地幫他重建房屋、提供資源?
所以當他看到我們抵達時,他一時還無法反應
有點吃驚地認為
原來他的聲音還是有人能聽得見

經過了幾次聊天後和晚上的反思
我明白那些老人其實對物資並沒有太多的要求
只要達到最低生活條件他們就可以繼續生活
但是他們欠缺的是家人和朋友的陪伴
我們雖然只有待在那邊短短的四天
但感受得出來他很喜歡跟我們聊天
輕鬆的氛圍
就像是多年不見的朋友一樣
他說他很感恩我們來這個偏僻的地方陪伴他
縱使只有四天
最後一天我們將木工組的製作的新家具搬了上來
換上了新的燈管
梁柱重新粉刷完成
但是雖然最後房屋尚未修繕完成我們便離開了 (後續的部分有另外請當地的服務隊繼續完成
離開前
同學們上去跟吳伯講最後祝福的話
吳伯哭了
大家也哭了
最後老師帶大家圍一圈為吳伯禱告....
他臉上明顯的不捨和落寞
讓我重新思索我們這麼做的意義
我們帶給他們只有物質上的資助
還有短短的精神上的陪伴
是否這麼做是否有稍微改善他往後的生活?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1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2 壽卡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4 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