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1

也許,我這輩子的機會就這麼一次

這次的機緣真的非常巧妙
大學公領系開了一門戶外活動
而我登山社團的社長跟我說有個單車環島的課程後
就硬是跟去聽了說明會
修完會有四學分欸XDD

課程利用暑假完成
也就是開學後不需要放在課表內
當下覺得實在是太誘人拉
就直接報名了
對於熱愛戶外的冒險人來說
環島是我人生必修的一堂課~

課程是以公益為主,環島為輔 (當下對公益是左耳進右耳出
我們這群大學生主要的目的是募款募到30萬
然後騎上單車
以逆時針的方式
將這筆款項帶到台東嘉蘭村
為當地的獨居老人蓋房子&幫嘉蘭國小彩繪他們的牆壁



這堂課修課人數有二十多位,分成AB兩組
有一個總執行長CEO負責帶大家規劃整個行程和募款的部分
另外共有四名助教
而助教也只負責引導的部分
其餘時間也是跟著大家一起騎車

先來說說這堂課的老師-----謝智謀老師好了
簡單來說
他上課的方式非常簡單
就是把大家都帶到戶外
以大自然當作教室
教導學生以最自然的方式互動和領導
在大自然中學習一些身為"人"的一些不可或缺的元素(寫得好虛無XD
阿~就是做中學拉
所以基本上他讓我們這些學生跑整個環島的流程
他只負責聯絡建商跟嘉蘭村
我們為一一堂室內課,就是帶著各自的單車還有簡單的工具
教大家如何修理和保養自己的愛車
另外非常重要的觀念-----風險管理
戶外活動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不管大小
那麼如何將是先將可能發生的事件一一列舉出來
萬一遇到的話該怎麼做,或是如何避免
將意外的風險降到最低
而我本身是登山社的成員,雖然只有不到一年的經驗
但對於風險管理,在我腦中已有大略的雛形
很喜歡這堂課程讓大家討論彼此在環島的時候會遇到的困難

再來回到我個人認為最困難的募款
這個的確是非常傷腦筋的呀~~!!
雖然老師願意幫我們分擔15萬(利用老師龐大的人脈
但剩下的15萬也不是小數目
也知道我們學生募款就那麼幾招
掃街拉贊、跟家人朋友募、PO網
第一項除了耗費人力之外,一天了不起最多募個2、3千
第二可能會面臨朋友荒 XD
第三雖然能做到宣傳,不過在名氣還沒起來之前,不會有人主動投錢滴~
直到出發前最後一天募了將近十萬
還差個萬把塊呀!!!!!!!!!
老師說:沒問題啦 哈哈 先借你們,環完記得還我~
阿萬一湊不齊怎辦!? 我們學生不就要湊出來?
這樣除了環島的開銷,連建材的部份我們難道也要自掏腰包?
當時有點頭暈腦脹XD  (不管了騎虎難下

但說真得當記者們在嘉蘭村把我們報導出來後
我們的款項就都湊齊了
果然媒體的力量阿(仰

接下來14天的單車環島
真的老實說
我這個舒適圈的舒適人從沒有離家這麼久過
我最久的登山也頂多7天
這個還是第一次~

整個行程總共騎了一千多公里
但個人自大地認為,這個體力問題對我來說是小CASE~
比較害怕的反倒是團隊之間的和諧
老師在出發前不斷的恐嚇 :"你們一定會吵架啦"
大小原因可能都會有,不管是個性、騎太慢脫隊、騎太快害大家脫隊、睡相、生活習慣、天氣、繞遠路等....,皆有可能成為導火線
畢竟大家要生活在一起,不分不離長達14天 (但後來才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 > <
我很感謝我們的團隊氣氛如此和諧
大家對於挑戰都是越挫越勇型的XD (所以才來參加環島吧~

有幾天印象特別深刻
我們冒著大雨騎夜路,一路到台東楓港
過程中
身旁的車不斷呼嘯而過,帶起的泥水不斷濺在我們身上
我們的視野不過就是前面那台車的尾燈罷了
渾身神經緊繃的向目的地前進
不知道誰先大喊了句"加油"
大家的士氣被帶了起來
也開始為身邊的喊出鼓勵的話
雖然不知道還有多遠
我們就是這樣一直不斷的騎下去.............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2 壽卡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3 嘉蘭村見聞
關於單車環島+公益服務 part4 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