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學習]認識對局AI

很久很久以前
就覺得Artificial Intelligent (人工智慧)這門科目
非常非常的厲害XD

很多東西都必須有個小小的晶片
而有了晶片
非生命的物體開始有了判斷的能力
人們賦予的

利用這些自動判斷
人們的工作輕鬆了許多
機器能負擔大部分的處理
便捷了人類的生活



在大學也開始接觸了人工智慧的課程
不過主軸在於弱人工智慧
也就是利用電腦的運算速度
做邏輯運算跟搜尋的演算法
錯覺得讓人覺得電腦非常的聰明
不過事實上他只不過是算得快一些罷了

而強人工智慧則具有推理能力(Reasoning)和解決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不過這些技術對我來說太過深奧XD
等我慢慢練上去吧(遠目

首先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我想完成的目標
為了練習我的演算法技巧和 Android APP 撰寫能力
先自己來個熱身題吧~
井字遊戲應該算是最初階的遊戲了
搜索層數少、規則簡單、對於初學的我來說應該不會是個太大個困難

目前的Algorithm是採用MINMAX的對局理論~
MINMAX簡單來說就是假設有兩個人 一個叫MIN 一個叫MAX    = =|||
MAX每次都會想要下一步讓整局對MAX自己效益提升到最高的一步棋
而MIN就會想他下的這步棋一定要將MAX的效益降到最小
而我們製作的AI 通常會代表MAX

MINMAX主要是建立TREE 也就是每一步的每種不同的下法
進而推理哪步的勝率可以達到最高
而判斷依據就是下了這步,能贏的線有多少(在井字遊戲是如此)
越高越厲害XD
在Game Theory 中有個名詞稱作EVAL(評估函數
通常AI的強度跟計算的快慢就取決於EVAL是否厲害啦~

這篇初步認識AI就先到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