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蘇菲的世界 觀後心得感想

這部哲學片是最近看過的電影中,最需要思考的。現在的人看電影,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放鬆心情,強檔不外乎都是動作片、科幻片或是愛情片,而這類哲學文藝片雖然不在現在的主流當中,但不得不說,看完才發現自己看得那麼認真。

這部探討的主軸環繞在〝我是誰?〞、〝這個世界是哪來?〞,這兩個問題。從蘇菲在她即將十五歲時接到來自艾伯特諾克斯的匿名信,邀請她加入哲學的行列。電影劇情撲朔迷離,卻又引人入勝,從開始接觸那位神秘的哲學家艾伯特後,開始有了新的世界觀。剛開始蘇菲開始看到了一些畫面,一些他身旁的人無法理解的影像,艾伯特開始帶領著他思考,帶領蘇菲慢慢的進入哲學的世界。艾伯特帶著蘇菲到各個時代去拜訪每一位大思想家,其中不乏古希臘的三哲人,蘇格拉底、伯拉圖、亞里斯多德,到之後中世紀的狄卡爾….
記得當時艾伯特寄給蘇菲的信是這樣的:
“親愛的蘇菲,生命最重要的是甚麼?如果我問飢餓的人,他會說食物。如果我問受寒的人,他會說溫暖,即使一切都滿足了,人們還是會想著要得到其他東西。哲學家說我們需要知道我們是誰,為甚麼會存在?,洞悉哲學最好的辦法,就是問哲學的問題,我是誰?世界從哪裡來?”


當時,古代的哲學跟科學是密不可分的。在那個時代,能證明這個世界是如何運轉的是一位科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哲學家,一直到了印刷術的發明後,思想以及知識得以大量傳播,科學進而脫離了教會的控制,自成一派。但當時在古希臘,蘇格拉底為了啟發雅典人的思想,而不斷刺激人們思考,但卻被指控褻瀆上帝、荼毒雅典的年輕人,最後辦判服毒,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他說到:「不想死很簡單,任何士兵都知道只要逃就可以了;但是逃離邪惡很難,它總是跑得比你快。」

故事中間蘇菲跟隨著艾伯特的信差狗來到了森林的小屋,在那邊他看到了一個跟他長一模一樣的女孩,她開始更加的懷疑自己的身分,並不斷開始思考自己是否存在,雖然精神及思想還在,但是否是依靠這副軀殼進而存在在這世界,而艾伯特在旁引導著她。他們兩不斷的思考那兩個問題,關於人的存在、以及這個世界的運轉。如果人的存在,思想,都只是預先設定好的情況下,我們是否還存在著自由意志呢?在電影中,蘇菲、艾伯特存在的這個世界,以及他們的人,都是少校創作出來的,而他們的一舉一動、思想,也都是少校賦予的。
當蘇菲及艾伯特知道了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少校孩子的生日禮物時,他們卻出現了情緒,〈不過這也是我不解的地方,所以是他們自己發現的?還是少校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創造的?〉並開始想脫離這個世界。

在穿越的時候莎士比亞說了一句話“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really question.”,我們一直在尋找、探索著,一個自己為何會存在的理由,我們為了什麼而活著,我們設立了生活目標,然而為何我們要去達成,是因為要符合別人的期望嗎?還只是為了滿足自我?但若有一隻無形的手,早就安排好了一切的結局,那我們實現目標的目的是為何?
最後,蘇菲跟艾伯特逃離了書,他們的思想超越了少校的掌控,〈亦或者是少校故意使之?〉這讓我意識到我們的世界,是否也是有一位作家在背後,替我們譜上我們每個人的命運?

我想,就算上帝已經安排了一切,我們還是能依照自己的意志活下去,畢竟我們是人類,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造就了我們的一切。綜觀我們人類的歷史,不過也只是短短的幾千年,而整個宇宙的年齡是超乎我們人類想像的,目前我們認知的宇宙是由大爆炸產生的,那大爆炸外面呢?是否還有存在另一個宇宙?或是千千萬萬個……,但我們人類之所以能在將我們小小的空間能生存、能創造,運用我們的知識,來慢慢了解這個世界,都是因為我們比其他生物有不一樣的能力─思考。笛卡兒曾說過“我思,故我在。”人類的偉大之處便是我們能夠洞悉這個世界,並且能夠尋找我們存在的價值。

“蘇菲的世界”這部影片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性,我從未真正想過我是誰?而我又來自何方?這個世界又是如何?…..諸如此類的問題。雖然這些問題一直被各個時代的哲學家們不斷的探討,但是結果還是要由個人去做解答,畢竟若要了解這些問題,那我們勢必得自己去做思考,才能夠給自己一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